甘工院校发〔2020〕69号

新闻来源:   时间:2021-04-16   点击数:  责任编辑:办公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甘工院校发〔202069

 

 

关于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的通知

 

各党总支、二级学院、各部门(部、馆、中心):

为了深入贯彻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》、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(2019-2021年)的通知》文件精神,改善我校教师队伍双师素质不足、成长缓慢、知识和能力结构不均衡的现状,打造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、专业实践技能精湛,知识和能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,为专业群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提供保障,现特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,具体要求通知如下:

一、指导思想

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以国家、省中长期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行动指南,深入开展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,为教师“赋能”搭建平台,通过教学技能练兵活动给教师压担子,引导教师关注本专业“行业圈子”“职教圈子”和“学术圈子”,将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,加强岗位练兵,夯实教师职业技能基础,促进教师专业发展,营造全体教师爱岗敬业、积极向上、努力学习的浓厚氛围,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教学综合能力水平。

二、总体目标

各教学部门要加强领导,制定措施,层层落实,使人人参与,以“研”促“说”、以“说”促“做”、以“做”促“练”,练有所得,练以致用,持之以恒,通过大练兵,充分发挥教师间的学、传、帮、带作用,紧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趋势,常练常新,以免出现教师知识老化、思想僵化、能力退化现象,整体提升教学团队教学综合技能水平,为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、推动我校内涵建设打下坚实基础。

三、领导小组

  长:鲁挑建

副组长:何 

  员:常  青、石生益、张学文、张  燎、张斌权、

周晓明、王利军、曹瑞琴、霍成义、黄  彬、

李少华、康爱霞

四、练兵项目

(一)以“研”练兵

 1.公共教学部、马克思主义学院、双创学院开展以部门或课程组为单位的研讨活动,侧重研究学科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及专业发展需求,学习最新研究成果,结合教材、学情、教法、学法创新整合教学内容,更新知识体系,重建课程设计方案。

2.二级学院侧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动态、专业及行业发展趋势、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工作,开展学习研究,组建由教学院长、副院长、专业主任、骨干教师组成的实践教学研究团队,立足专业及专业群发展所需,融合行业最新研究成果,充分利用现有实践教学条件,开发并优化专业及专业群综合实训项目,创新课内实践教学项目,使每个实训室、每个专业既有满足课内实训/实验的单一项目,又有提升专业及专业群实践技能所需的高品质综合实训项目,建成每个专业的实验/实训项目库,并根据人才培养需要进行过程化、动态化建设和管理,完善学生层级实践教学体系内容。

(二)以“说”练兵

1.公共教学部、马克思主义学院、双创学院开展教师“说课”练兵。“说”是针对课程性质,说课程、说课堂、说学情、说教材、说教法、说学法、说教学过程、说反思,通过“说”更新知识体系,优化课程教学方案,提升教学效果。

2.二级学院开展教师“说实训”练兵。二级学院教师说本学期课程课内实验/实训项目,专业主任说专业综合实训项目,教学副院长说专业群实训项目,通过说实训项目,以“说”促“建”,促进二级学院实践教学内容完善和实验室内涵建设提升。

(三)以“做”练兵

1. 公共教学部、马克思主义学院、双创学院教师“做”练兵,一是能根据教学内容制作科学、合理、高品质多媒体课件,课件中能熟练应用音频、视频、图片等资源,为提升教学直观性和吸引力,根据课程性质,能熟练运用动画效果;二是能熟练应用微课制作相关软件、技术,将重点知识点制作成精美微课,增加理论授课的趣味性和直观性。、“说”要融入“做”,以“研”、“说”促“做”,通过“研”“说”“做”大练兵提升教学课件、微课制作水平和教学综合能力,做成课件、微课为建成课程在线教学资源打下坚实基础。

2.二级学院教师开展专业实践技能大练兵。二级学院教师通过本学期课内实验/实训项目实操训练,进行教师实践技能单兵训练,使人人拥有熟练的实践技能项目;通过教学团队进行专业及专业群综合实训项目实操训练,整体提升专业教师实践技能水平和学生专业综合实践能力,通过实验/实训项目大练兵最终为学院打造一支结构合理、技能精湛、综合素养高的技能之师。

五、工作要求

(一)二级教学部门全员参与和分类要求结合

本次活动要求二级教学部门所有教师全员参与,公共教学部、马克思主义学院、双创学院50岁以下教师,要求每位专任教师完成1份说课(或一节45分钟内容的授课)的多媒体精美课件和18分钟以内的微课作品;二级学院每位教师至少选择2个实训项目参与,每个专业至少开发并优化2个综合实训项目;各部门50岁以上教师参加全程练兵,对成果不作要求,可自愿选择完成;校内兼课和外聘教师鼓励参加。

(二)注重过程与教师教学技能的学、传、帮、带的互助性并重

本次活动既要组织教师全程参与,关注群体互助性、培训性和评价性,各教学部门通过教师团队成员之间教学技能的学、传、帮、带,带动全员教学水平整体提升。

(三)实际效果与宣传效果兼顾

本次活动既要致力于通过有效组织和任务驱动,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、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,又要重视活动的宣传效应,要求教师着装符合教学要求,选取教师大练兵最精彩的部分,通过二级教学部门网站进行宣传,遴选最优秀项目练兵照片上交教务处,由教务处通过学校网站向社会展示我校教师的综合职业素养和风采。

(四)常态化与长效性相融

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,要建立长效练兵机制,使广大教师养成自学自练的良好习惯,在教育教学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职业技能。二级学院要结合专业培训,1+x制度试点,将技能训练当作常规工作,引导广大教师扎实提高自身的专业实践技能。

六、活动时间安排

(一)宣传发动阶段(423日——24日)

二级教学部门召开专题会议,解读活动要求,针对活动开展研讨交流,制定本部门教师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,提高认识,明确分工,确保活动组织实效。

(二)练兵实施阶段(424——57日)

各二级教学部门开展练兵实践,做好活动情况信息搜集、过程资料保存、及时总结宣传并遴选优质项目宣传资料上报教务处,通过校园网进行宣传。

领导小组组织人员进行实地检查。

(三)成果展示阶段(58日——515日)

二级教学部门开展现场观摩、经验交流和总结评价。公共教学部、马克思主义学院、双创学院汇总微课、课件并填写附件1;二级学院汇总实训项目方案及实操视频或照片资料并填写附件2,于516日上报教务处备案,上交资料均为电子版。

联系人:丁万军      邮箱:346959069@qq.com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20424

 


附件1

***(教学部门名称)教师课件/微课作品备案一览表

序号

教师姓名

课件/微课名称

所属课程

备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附件2

***学院教师实验/实训项目备案一览表

序号

教师姓名

实验/实训项目名称

所属专业科

所属课程

备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***学院专业综合实验/实训项目备案一览表

 序号

专业科名称

教学团队成员名单

实验/实训项目名称

所属课程

备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

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511日印发

 

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© 2011 www.gsipc.gsedu.cn.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羲皇大道中段 邮政编码:741025
电话:0938-2792999 2793278 传真:0938-2790118 信箱:mailto:ts_lhc@163.com